嘿嘿嘿黑瞎子

圈名大白,作息成谜

写给《明镜高悬》

@不听不听 熬了两个晚上的故事,当然是好故事。我不是那么吃和纪的,但我对这个故事本身感兴趣,所以想写一个评论和不听交流,我的评论不算,对不对要由她讲,她和另一位小姐姐才是故事的主人。

个人理解里,本文借abo生子的手法,写的其实是救赎和新生。

和珅不是个单纯很恶的人,他本身对杀戮没什么欲望,所以阴暗的手段都是他达到目的的过程,他只不过是个太聪明的普通人,又不是杀人狂,对自己的罪行,他潜意识会有心理负担。

纪晓岚不一样,一身风骨两袖清风,这个形象是上千年读书人最推崇羡慕的。

和珅也是个读书人。

纪晓岚的人生是命运没有给他的另一种人生,他差了点运气。所以当天赐生下来的时候,他狂喜乃至于溺爱,因为那是个全新的小和珅,全然不沾染罪恶,对和珅来讲,他不光是个孩子,还是他向善的可能性。

取个名字叫“天赐”,老天赐给和珅的宝贝,是给他救赎自己的机会,他愿意借此改过自新,做个理想中的好人。

就像小时候我们不喜欢的科目来了可爱的新老师,就在我们提起兴趣学得起劲的时候,老师调走了,于是成绩该差还是差。

当天赐死的时候,这些希望也随之泯灭了,他不相信老天不仁不义不给他这个机会,不相信上天放弃救赎他,所以把所有责任都推在纪晓岚头上。

叱咤风云的人,一旦失去寄托,比谁都无能。

纪晓岚心里有数吗?有数的。

在这段短暂的父子缘分里他表现得像个正常的父亲,显得和珅那么不正常。

他有能力喝破和珅的妄念,有能力斥责他的蒙昧,但他没有,因为他知道仅仅如此,和珅不会醒的。

我不知道他跳玉带河的时候知不知道这个孩子其实生不下来,如果他知道,也许是宁可自己死了,让和珅仍然把怨恨留给他,也不要让他期盼已久的愿望落空。

个人猜测而已。

悲莫悲于良心发现后的来不及。

故事到一尸两命的时候戛然而止,旧债未偿,和珅为了自我救赎又造了两条人命的孽。

去看看,窗外月亮升起来没有?


评论(11)

热度(26)